Tuesday 29 June 2010

教訓

當人慢慢長大,開始明白到世界上總有一些人就是喜歡利用別人。有時候,這些人很會懂得掩飾自己,把心中存有的機心隱藏得很好,借用表面看來有善的用意來討好別人,獲到別人的信任後便能從中得到自己所希望得到的目的。

其實一切都不能光看表面,凡事都須要我們去思考及判斷。人與人之間的信任不是從言談,説話間就可以建立得到的。行動比說話更重要。

從前的自己總是喜歡輕易信任別人,但當自己一次的一次被人利用,慢慢就得到了教訓。可惜的是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就變得更難建立。

所以慢慢學會,當我發現身邊的人有懷有機心的時候,我便自然地遠離這種人。相反當我發現真心對我的人和朋友時,我便會好好珍惜。

人大了就更學會去用心的感受,而非單靠用眼睛去觀察,更不會單憑說話去相信別人。

我其實一直都很尊敬我的外祖父母,因為他們教導我們做人的道理,做人應該以德報德,以直報怨,也要學會飲水思源,還要做到施恩莫望報!

老子在道德經曾說,道可道,非常道,名可名,非常名...意思是指一切可以言說出來的道理並非一定是最有理的道理,正如一切出名的事物也非真正有名,最初萬物也是由無名起,只是隨著人類給予其名,而其名也只是因以人傳人的方式慢慢傳揚之後才給眾人而認識。那試問萬物初開,道理之理又從何以來呢?

所以最後也只能盡在不言中,因為時間能証明一切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MyHotComments.com